top of page

Beets Talk: 3D打印原理 – FDM/FFF

已更新:2022年3月18日


FFF

3D打印熱朝雖然是近年才興起,但其實3D打印的技術已經有不少的歷史,就好像今天介紹的FDM/FFF技術,就已經是在上世紀80年代末的發明,想不到吧?


FDM (Fused Deposition Modelling)又名FFF (Freeform Fabrication),是現今個人用3D打印機最常用的技術。它的主要原理是把條狀的打印材料插進一個會發出高熱的打印頭(Extruder)內,令材料成為液態,然後根據模型的形狀,移動打印頭及/或工作床,一層一層的用液態材料把物件打印出來。液態材料離開打印頭後會迅速凝固,便成為一個立體物件,大家可以看看下圖便可更容易理解。


FFF-Extrusion

(圖片來源:3dprintingindustry.com)

FDM打印機價錢較平民化,由數千元入門級至數萬元高階機種不等,此外FDM可以支援多種物料,打印物料也較便宜。FDM的缺點是成品質素較參差和打印時間長。


259 次查看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