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Beets Talk: 3D打印材料 – PLA vs ABS

已更新:2022年3月18日


跟2D打印機一樣,3D打印機也是需要耗材的。不同打印機的類型會用到不同的耗材,今次介紹的是FDM 3D打印機最常用的兩種耗材: PLA和ABS。兩種耗材的外觀和價錢都差不多,並且都以直徑1.75mm或3mm的卷裝幼線發售。不過雖然都是塑膠,但兩者本質上是有非常大的分別。


PLA (Polylactic Acid)是以植物提煉的塑膠,十分容易被分解,所以遠較ABS環保。其植物的本質使它在打印時會發出不含毒性,還像糖漿一般的香味。PLA的打印溫度較低,並且可作十分精細的打印,加上較為環保,所以十分適合一般的打印用途。PLA的缺點是較為脆弱,而且耐熱性低,不宜用作打印較堅固或要在戶外使用的物品。


ABS (Acrylonitrite Butadiene Styrene) 是一種很普遍的塑膠,用途十分廣泛,它的耐熱性強,結構堅韌,適合打印工具或組件等實用物品。不過ABS是石油副產品,不容易分解,並且在打印時會產生如塑膠燃燒的氣味,必須在通風地方進行打印,並且最好使用於有外殼封閉的打印機。

PLA和ABS一般都是以1kg卷裝發售,每卷由數十至數百元不等,質素差別也可以十分大。劣質的原料除了影響打印質素外,亦會減低打印成功率,造成浪費。建議使用信譽較佳的牌子,不要因價格便宜而使用劣質材料。下面幾點是材料質素對打印的影響:


- 原料:優質材料會含較少雜質,除了令打印質素更佳外,也會減低打印噴嘴淤塞的機會。

- 生產工序:優質材料由於有較佳生產工序,材料線的直徑只會有十分少的誤差。相反,劣質材料的誤差較大,會導致噴出的材料容量不均等,輕則影響成品質素,重則會導致打印失敗。

- 線卷質素:FDM打印材科多是一卷卷的,如果材料線卷得不好,打印時便會有機會纏著,需要人手解開。3D打印動輒要數小時甚至數十小時,根本不可能長期有人看管,如果因為使用卷得不好的劣質材料而導至數十小時的打印失敗便欲哭無淚了!(我們真的試過啊~~)

128 次查看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