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Beets Talk: 3D打印方向設定(1)

已更新:2022年3月23日


大家使用平面打印機時,其中一個常用的設定是紙張的方向,一般都是因應文檔的格式而選擇橫式(Landscape)或直式(Portrait),十分簡單。在3D打印世界裏,雖然沒有紙張方向選擇,但一般打印軟件都會讓用家把物件轉動,從而改變物件的打印方向。在3D空間內,大家可以隨意把物件沿著X,Y和Z三條軸旋轉,所以3D打印方向的設定遠較平面打印的紙張方向設定彈性大。


由今篇開始,一連幾篇的Beets Talk會大家談談設定打印方向的考慮因素。今次先講的是Support的考慮。


如上一篇所說,當物件有懸空位置時,我們通常是要加上Support支撐才可成功打印。但Support不單會花費更多時間和材料,而且會影響打印質素,選擇正確的打印方向,正正就是減低Support的主要方法。就以上面的盒子模型為例,如果以圖中的方向打印的話,盒子的上方的側面便會出現懸空,如果選取ZMorph專用軟件Voxeliser的Generate Support功能的話,便會出現差不多填滿盒子的Support(下圖黃色部分),所需要的材料會是43.76米,打印時間超過14小時。


可是,只要把盒子沿X或Y軸轉90度的話,懸空部分便會消失,所以完全無需Support。打印材料會大幅減少至18.82米,並且不用6小時便可印好。


上面的盒子是一個非常簡單的例子,大家打印其他物件時可能未必這樣明顯,不過只要多試試把物件在打印軟件中轉動一下,要找出需要最少Support的方向其實不會太難。

43 次查看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