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Cura 2.7新增熨平(Ironing)頂層功能和背後的Neosanding故事

已更新:2022年3月19日


最近Cura 2.7新推出了一個名叫Ironing新的功能,我們帶著嘗試一切新鮮好玩功能的心態,馬上試試這究竟是什麼功能。熨平(Ironing)功能在3D打印軟體裏絕對是一個新名稱,從字面上看,就是把打印的物體像熨斗一樣把表面熨平,猶如把衣服變得均勻平正的效果。哇哦,太神奇了!



我們先去Ultimaker網站看看官方是怎樣說的。



大概意思是這樣的,Ironing功能是用較低的擠出率來打印最頂的幾層,通過噴嘴(作為熨斗)把頂層“熨平”,從而達到一個光滑的表面的效果,功能在"Experimental"裏面找到。左圖是沒有“熨平”的效果圖,表面可以看到明顯的對角線效果。右圖啟用了“熨平”的效果圖,對角線被明顯弱化,表面變得光滑了。


我們馬上測試,打印3D Benchy對比效果,下圖右邊是Ironing啟用的效果下打印,頂部無比光滑!!!



這是外國網友錄製的怎樣開啟Cura Ironing功能的視頻,順便分享大家。






故事還沒有完,好奇Cura團隊是怎樣創造出這個神奇的“熨平”Ironing功能,尤其是哪個“Neosanding”,就像是用某人命名的方法一樣。Google一下,原來“Neosanding”果然是某位玩家發明的。英文好的小夥伴可以直接看Ultimaker論壇原文,中文更好的朋友可以看我講述。


有一位叫“Noetko”的玩家在Simpifly3D通過定義不同的打印Process,做了一個用噴嘴頂部來打磨打印物件的方法,然後眾多網友一起圍觀,有人把這種方法稱為"Neosanding", 有人起哄提議要Ultimaker把這個功能加到Cura最新版,然後,Ultimaker果然把這種打印的方法加到了Cura 2.7版。雖然這是屬於大神級玩家的技能,但我們也希望知識能有效地普及給一般玩家。一起來看看這種打印方法在S3D中的思路。


  1. 定義一個Process來重新打印物件的最後一層

  2. 調整Process的配置讓碰嘴不擠出,如果噴嘴尺寸時0.4mm,把擠出寬度(Extrusion With)設成0.25mm,這樣就能完全掃平頂層。

  3. 調整移動的速度,使碰嘴很快移動。最好效果是100mm/s,Neotko試過150mm/s和70mm/s都沒有100mm/s效果光滑。

  4. 需要去掉最頂/底層,使這個Process能夠100%填充,並且以一定角度填充。

  5. 填充的角度必須是最頂層真實打印角度的相反的角度。

  6. 擠出率是0,或者0.02,這會小於S3D運行的最小值,可能會有warning提示。


最終效果


頂部會被熱燙的噴嘴打磨,把頂部的紋理燙平,使打印的物件更加自然平滑。注意:Neotko只在PLA上做了測試。我們來看看Neotko的打印效果。


小結


今天我們看到的3D打印技術往往不是某些廠家推動而發展起來的,更多的是一幫愛好者不斷分享,不斷交流他們的創意發展起來的。如果你也熱愛這個技術,多交流,多分享,你也能像Neotko一樣,發明一項用自己名字命名的打印方法。


384 次查看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