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膠水指南] 用乜膠癡乜嘢

已更新:2022年3月19日


當你需要把兩樣東西粘在一起,你很可能想用萬能膠就能把兩件物體粘在一起。但其實“萬能”膠並是不萬能的,他們只是對大部分物體有效,但並不是所有。你有嘗試過把橡膠和玻璃黏在一起嗎?木頭能和塑膠黏在一起嗎?要正確地粘東西,必須理解一個重要的因素,就是“粘附力”。而我們Beets更關心的,則是3D打印出來的物品(塑膠)究竟用什麼膠水才能粘到不同的物體上。


下麵的表格就是介紹不同種類物體黏在一起需要用什麼粘合劑,當你不知道怎樣粘東西,這就是最好的參考。


(表格數據來源於makezine.com


從表格數據可看出,熱熔膠,噴膠,接觸型膠黏劑,502,免釘膠和AB膠應該是創客們常備的膠水。

 

膠水大全


萬能膠 (All-purpose-glue)


萬能膠通常是指建築裝飾和五金維修行業通用的一類溶劑型膠粘劑,因其粘接範圍廣、使用方便而得名,一般均可用於木材、鋁塑板、皮革、人造革、塑膠、橡膠、金屬等軟硬材料的粘接。常見的萬能膠的主要成分為氯丁膠,一般採用苯、甲苯、二甲苯作為溶劑,呈黃色液態粘稠狀,具有良好的耐油、耐溶劑和耐化學試劑的性能。


酒精膠/粘布膠水 (Fabric glue)


粘布膠水又叫酒精膠,是丙烯酸合成樹脂聚合體,粘度高、性質穩定、抗污染、耐候性好、不損害皮膚,對塑膠及鐵線不會造成不良影響,幹後有彈性,無色,適用於普利龍與木材、金屬、水泥、紙、絲棉、保溫材料之接著。


噴膠 (Spray adhesive)


噴膠從字面來理解,做為動詞是指把有一定粘性的液體散著射出去;作為名字指的是現在科技下的一種產品名。即用全自動噴膠機將膠水或油漆散著射出並使之按一定的規律附著在另一物體上的過程。


熱熔膠 (Hot glue)


熱熔膠(英文名:Hot Glue)是一種可塑性的粘合劑,在一定溫度範圍內其物理狀態隨溫度改變而改變,而化學特性不變,其無毒無味,屬環保型化學產品。因其產品本身系固體,便於包裝、運輸、存儲、無溶劑、無污染、無毒型;以及生產工藝簡單,高附加值,黏合強度大、速度快等優點而備受青睞。


接觸型膠粘劑 (Contact adhesives)


接觸膠粘劑是一種特殊的壓敏膠,其最大特點是“接觸”後產生粘結作用,即將同一種膠粘劑塗覆在兩個被粘物的表面上,通過兩個塗覆面的相互接觸發生粘結。被粘面在塗覆接觸膠粘劑後,首先需要乾燥形成透明的、不粘連的聚合物膜,這也是接觸膠粘劑與普通壓敏膠的主要區別所在。


免釘膠 (Construction adhesive, Liquid Nails, Loctite)


免釘膠,是指一種粘合力極強的多功能建築結構強力膠。在國外普遍稱液體釘,國內叫免釘膠。免釘膠使用玻璃膠,價格不一。


陶瓷膠 (Ceramic glue)


陶瓷膠用來粘接陶瓷的膠接劑。要求具有優良的浸潤性、耐熱性和耐介質性,通常採用環氧樹脂黏結劑。在高溫條件下使用的陶瓷多採用無機膠黏劑。無線電陶瓷元件則採用矽樹脂膠結劑和蟲膠。陶瓷與其他材料的膠結可採用聚氨醋膠黔劑及酚醛一縮醛膠私劑等。


玻璃膠/矽膠密封膠 (Silicone)


玻璃膠,是一種家庭常用的黏合劑,由矽酸鈉(Na2O·mSiO2)和醋酸以及有機性的矽酮組成。矽酸鈉易溶於水,有粘性,在南方稱為水玻璃,在北方稱為泡花堿。


木材膠/木材膠黏劑 (Wood glue)


Wood adhesive木材加工工業的產品,如膠合板、刨花板、中密度纖維板、層壓制品、裝飾覆面板及細木工板等的生產都需要不同性能的膠粘劑。膠粘劑的出現,不僅對節約木材及簡化生產工藝具有重要作用,還可把金屬或塑膠等不同性能的材料與木質材料膠粘,製成各種性能的複合材料,從而發揮木材的獨特功能,提供某些特殊的用途。


502/氰基丙烯酸酯 Cyanoacrylate (Super glue)


502膠是以α-氰基丙烯酸乙酯為主,加入增粘劑、穩定劑、增韌劑、阻聚劑等, 通過先進生產工藝合成的單組份瞬間固化粘化,能粘住很多東西。


AB膠(Two-component adhesive)


AB膠是兩液混合硬化膠的別稱,一液是本膠,一液是硬化劑,兩液相混才能硬化,是不須靠溫度來硬應熟成的,所以是常溫硬化膠的一種,做模型有時會用到。一般用於工業。



20,899 次查看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