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3D打印吸管積木玩具,比樂高還好玩

已更新:2022年3月19日


外國有一個叫《Roylco Straws and Connectors》的兒童玩具是通過吸管來搭建很多好玩的東西,創意十足,非常適合用來跟小孩子一同玩。不過,在外國網站訂購費時又失事,加上中美貿易戰升溫,恐怕會危及廠商輸出這項「兒童搭建技術」,所以我們決定自主研發這項先進的技術!


Picture Source: eBeanstalk


吸管是很普遍、便宜和容易獲取的東西,所以完全不是問題。比較麻煩的核心零部件就是連接吸管的支架,雖然如果使用設計軟件來做,不用5分鐘就可以輕易做出一個支架。但是,搭建的角度往往是多種多樣的,吸管的直徑也不一定相同,因此我們把設計變成一個程序,以便可以通過改變少量參數就能生成一個模型,這更適合發揮小朋友的創意,經過一番努力,我們便利用OpenSCAD軟件製作了以下即時設計工具。(為達最佳效果,請用Chrome瀏覽本頁)

 

即印即玩,10分鐘不到打印一件


做好連接器生成器後馬上生成STL並打印,驚訝地發現不同結構的打印時間竟然都少於10分鐘,最簡單的結構甚至5分鐘就能完成。小編的兒子自然馬上做了第一個測試玩家,高興地玩了一個晚上。


吸管連接器生成器的使用方法


就如上面的3D瀏覽器,生產一個模型大概需要10秒左右,大家可以先定義好吸管的直徑,還有要生產連接管的長度,然後通過多次旋轉得到你想要的模型。一般步驟是生成器會自動產生一根連接桿,通過旋轉X軸獲得一個平面的連接桿組合,然後通過在Y軸旋轉得到一個立體的連接器。不明白,沒問題,下面有一些示例,大家也可以自行嘗試不同的參數。



幾種參數設置示例


3桿垂直結構

長度 X軸旋轉角度 X軸旋轉次數 Y軸旋轉角度 Y軸旋次數

6 90 1 90 1



4桿垂直結構

長度 X軸旋轉角度 X軸旋轉次數 Y軸旋轉角度 Y軸旋次數

6 90 2 90 1



5桿45度垂直結構

長度 X軸旋轉角度 X軸旋轉次數 Y軸旋轉角度 Y軸旋次數

6 90 2 90 2



4桿120度結構

長度 X軸旋轉角度 X軸旋轉次數 Y軸旋轉角度 Y軸旋次數

6 110 1 120 2



51 次查看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