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3D打印餐厨用品前你應該知道的要點

已更新:2022年3月19日


3D打印日常用品總是很有趣的。 然而,當涉及到3D打印會接觸食物的餐廚用品時,很多人想知道 – 3D打印是否食品安全呢? 對於經過化學方法制成的原料和經過熱融材料制成打印物品,大家總會對其安全性感到擔憂。 為了幫助大家了解3D打印是否食品安全的問題,我們列出了5個最常見的問題和5個減低安全風險的Tips。


3D打印食物容器的5個問題


1. 細菌會在你的設計中累積


這是一個大問題,因為即使是最光滑的打印件也有許多小裂縫和空間,食物會被卡住,細菌也會從中生長。 3D打印圈內對此有共識:一個玩家甚至在顯微鏡下拍攝了照片,看到你不會那麽開胃! 如果你打算使用一次就扔掉,當然不是問題。 但要使用多次,就可能是一個問題。


在顯微鏡下層與層之間滋生的細菌,圖片來自Reddit


2. 打印材料中含有的化學物


ABS通常被認為是食品不安全的,它不可用於任何會觸碰食物的東西。 因為ABS含有有毒化學物質,可能會滲入你的食物,最終會進入你的嘴裏。


天然的PLA由玉米制成,通常認為是安全食用。 但是,生產廠家很可能添加了不安全的添加劑(用於顏色或改性)。 一些PLA材料被認定為食品安全的,但必須生產廠家核實。



3. 打印過程中釋放的有毒微粒


根據2013年伊利諾理工學院和法國裏昂國家應用科學研究所的研究,桌面3D打印機使用的ABS和PLA塑料是超細顆粒(UFP)的“高排放體”。 這些顆粒可能存在於您的打印物品表面,吸入或攝入過量的這些UFP會導致不良的健康影響。


打印過程中的UFPs排放,圖片來自研究報告


4. 洗碗機或消毒櫃也無能為力


好吧,如果你打印的物品中有細菌累積,洗幹凈總能行吧? 沒那麽簡單… 如果你用熱水或洗碗機清洗你的物品品,它可能會隨著時間而變形或扭曲。因為PLA對熱更敏感,絕對不是洗碗機安全的(它甚至可能會毀掉你的洗碗機!)。



5. 黃銅噴嘴會泄漏鉛


3D打印機黃銅噴嘴可能含有鉛,並且其汙染會導致健康問題。 銅的含鉛量究竟是多少,以及在打印過程中是否有大量來自噴嘴的鉛被轉移尚不清楚。 有些人認為這是一個巨大的問題,而另一些人則認為,泄漏到最終產品的鉛水平是微不足道的。

 

5個打印廚房用品的小提示


1. 使用食品級的密封劑可以避免細菌滋生

用食品安全的環氧樹脂或密封膠就覆蓋可能藏細菌的縫隙。 對於PLA來說,3D打印圈內推薦聚氨酯,也許你能在家裝店或者淘寶找到。 我們還建議不要讓您的打印件接觸容易滋生細菌的生肉或雞蛋。



2. 選擇食品安全的打印材料


現在市場上有許多食品安全的打印材料,包括德國RepRap的PP Plastic和FormFutura的HDglass™,這是一種超透明改性PETG。

那你怎麽知道所選擇的打印材料是否安全呢? 食品安全的材料都會附帶MSDS(材料安全數據表),它會告訴您化學性質,並應說明是否獲得FDA批準或食品安全。

此外,如果一家公司經歷了食品級認證的過程 – 它通常會在包裝上說明。



3. 用溫水和抗菌肥皂清洗


使用物品後應立即用溫水和抗菌洗滌劑清洗,而不是使用洗碗機或消毒櫃。 這將減少您的印刷品融化的風險,並且可以去除表面細菌。


4. 使用食品安全噴嘴/擠出機


為了避免擠出機受到汙染,您可以購買一種在食品中使用的不銹鋼噴嘴。 如果您只打算用它來打印一兩次,就沒什麽必要了。 但是,如果您非常關心風險,或者大量打印廚房用具,那麽這可能是值得的!


小結:到底怎樣安全地3D打印食品容器


1. 食品安全還是危險呢?


3D打印獲得“食品安全”認證是非常困難的,但認證食品安全和一般食品安全之間存在差異。 您是否會銷售與食品接觸的3D打印小工具? 也許不會。 可能必須與本國的食品安全組織打交道。 但是,如果使用3D打印的杯或碗,而只使用一次或兩次,然後不幸得病,應該是不會的。


2. 減少打印物品與食物接觸的時間


3D打印博客作者Joseph Larson聯系了FDA,據說食品安全真的取決於你使用的工具。 諸如打印刀具等物品不會長時間接觸食物或嘴巴,這是安全的(即使沒有使用食品級材料)。如果您打印了咖啡杯或容器會長時間接觸食物,則可能需要采取更多的預防措施。


3. 明智地選擇打印材料


如果你在選擇什麽材料來打印你的咖啡杯,那使用PLA會更安全,因為其分解的顆粒是天然的。 但是,PLA對於熱咖啡來說太軟,也可能會在洗碗機中融化。 從某些方面來說,ABS對於咖啡杯來說是一個更強的選擇,但它不是食品安全的,並且含有可能對攝取有毒的化學物質。 最後,使用哪種材料還是取決於您怎樣使用它。


(本文來自pinshape,由紅菜3D翻譯並配圖)

375 次查看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