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3D打印鋰電池

已更新:2022年3月21日


3D Printed Lithium Battery


鋰電池(Lithium Battery)是大部份電子產品如手機、平板電腦甚至電動車的能量來源,不少電子產品的設計都受到電池形狀和大小的限制。有學者便研究利用3D打印製造電池,並且最近在學術期刋ACS Applied Energy Materials發表了初步成果。


本來3D打印的強項是製造不同形狀的物件,理論上可以把電子產品和電池一併打出來,但問題是最普及的3D打印機 - FDM都是用不導電的塑膠例如PLA作材料。為了令打印出來的電池導電,研究學者便在打印用的PLA混合了一種合成電解液,與及在陰極和陽極的部件上加上了石墨烯 (Graphene),提升了電池的導電能力。



3D Printed Lithium Battery


為了顯示研究成果,學者打印了一個用3D打印電池供電的LED手環,結果成功地令LED亮著了⋯⋯60秒鐘!


只夠一顆LED亮60秒鐘的電池當然是沒有用了,但是這已經是研究的一大步,學者也已經有多個不同的改進方案,希望他們繼續努力吧!

資料及圖片來源: 3ders.org

7 次查看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