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澳洲研究結果:3D打印有助小學生提升設計思維和創造力

已更新:2022年3月21日




位於澳州雪梨的Macquarie University在去年八月開始進行了一項為期一年的研究,了解3D設計和3D打印如何提升小學生的設計思維和創造力,他們夥拍了三間小學和著名3D教學課程公司Makers Empire,讓27位老師參加了該公司的Learning by Design專業進修課程,和500位小學生使用他們的設計軟件。研究結果證實,3D設計和3D打印訓練無論對學生和老師都有非常大的益處。





對學生來說,3D設計和3D打印幫助訓練他們解決問題的思考能力,透過培養他們的設計思維和思考能力,令他們更容易面對難題和逆境的挑戰。特別對於先天能力不高的學生,他們可以利用3D設計和3D打印訓練增強自信心。

參加研究計劃的小學生差不多一面倒的對使用3D設計軟件經驗有非常正面的評價,高達94%的小學生說希望在長大後繼續有機會用3D打印機和設計軟件,甚至從事3D打印有關的工作。也有老師發現一些原本平時沒什麼表現的學生,在經過3D打印訓練後蛻變成一個非常有才華的小朋友。





學生的反應如此正面,那麼老師又如何呢?參加了Learning by Design課程的老師在完成之後,都對3D打印科技有更有信心,並且希望在教學上引入3D打印技術。另外一個非常特別的發現是,3D設計和3D打印打破了傳統老師單方向傳授知識給學生的框架,讓老師和學生組成一個學習伙伴,一同去解決問題,這一個轉變令老師和學生關係更緊密,也令老師更容易成為學生的模範形象。


3D打印機的科技愈來愈成熟,初學者可以用非常經濟的價錢購買入門級的機種和參加有關課程,現在讓小朋友開始接觸有關科技,實在是最好的時機!

文章及圖片來源: 3ders.org


42 次查看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