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3MF: 新一代3D檔案格式獲大量廠家支援

已更新:2022年3月21日




提起3D模型檔案格式,相信最多人熟悉的都會是STL (Standard Tessellation Language)。不過其實STL是一個已經有超過30年歷史的格式,而且有非常多的缺點,例如檔案體積大、不能儲存物件形狀以外的資料(例如顏色)、容易出現無法正常打印的模型等,所以3D打印業界一直有尋找STL替代品的研究。


其中最令人期待的,便是由Microsoft研發的3MF (3D Manufacturing Format),3MF是一個專為3D打印技術而設計的檔案格式,除了可以像STL記錄模型的形狀外,它還可以記錄3D打印資訊例如顏色、材料及其他打印設定等,讓設計師可以讓準確地設定物件的實際性質,也可以減少3D打印時所需的準備。另外3MF定義了一套非常嚴謹的檢測文法,已確保數位化的設計和實際打印成果一致。


2015年Microsoft帶頭成立了3MF Consortium,激請了例如Autodesk、Stratasys、3D Systems、Ultimaker等重要廠商加入,一同發展和推動3MF。最近他們更宣布多達17間廠家將會支援3MF,並會提供32種產品。隨著3MF愈來愈普及,相信STL「退休」的日子應該不遠了。


903 次查看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