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Replicator: 科幻電影中的3D打印機成真了!

已更新:2022年3月21日




著名科幻電影星空奇遇記(Star Trek)中有一種叫Replicator的機器,能夠把整件物件快速地複製出來,可以說是3D Printer的科幻版本。不過,呢件原本只係存在於幻想中的3D Printer,已經在現實出現了!


幾位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Berkeley和Lawrence Livermore National Laboratory的學者和工程師,剛剛在Science學術雜誌上發表了一篇論文,內容是關於一部以Star Trek Replicator命名的劃時代3D Printer。在現有的3D打印技術中,絕大部分都是一層一層的把物件打印出來,而Replicator則是一個用類似醫學上常用的電腦掃描(Computed Tomography (CT) Scan)的原理把一整件物件瞬間製造出來。


CT Scan的原理是利用X光在病人部位旋轉掃描一次,再把掃描到的影像合成3D影像。Replicator 3D Printer則是CT Scan的反轉,電腦在一個3D模型上進行運算,計算出模型在不同角度展示出來的2D影像,再把這些影像旋轉式投射到一瓶裏似光固化打印機用的液體上,物件便會像魔法般打印出來。


太抽象?睇唔明?唔緊要,可以睇片!





文章來源: nature.com


34 次查看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