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重建巴黎聖母院(Notre Dame)最大關鍵: 3D掃瞄

已更新:2022年3月19日


巴黎聖母院(Notre Dame)大火震憾了整個世界,全球都為了這座有超過八百年歷史的偉大建築在烈火中受到重大損毀而感到悲傷。現在火雖然救熄了,但接下來的挑戰便是如何把她重建起來。幸運的是,多年前有人把聖母院利用3D掃瞄技術製作成非常精確的3D模型,令重建人員可以清楚了解教堂的原貌。

這位英雄是剛剛去年才去世的建築歷史學家Andrew Tallon,他在2015年展開了這項3D掃瞄巴黎聖母院的龐大工程。他利用激光去測量由光源去到建築物目標的時間,再利用這些資料重組模型出來。如果大家有興趣了解更多這一個3D掃瞄的資料,可以參考以下的影片和這篇National Geographic的報導



這次大火的重災區是倒塌了建於1860年的尖塔和利用了可以追溯到1160年木材的屋頂。重建工作將會非常艱巨和昂貴,法國已經展開了籌款工作。我們衷心希望可以早日再見巴黎聖母院的風采,也對400多位參予救火的消防員致敬!



(如果重建是這樣簡單便好了⋯⋯)

資料及圖片來源: MIT Technology Review

110 次查看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