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多色3D打印特輯(下): Mosaic Palette 2 打印實戰

已更新:2022年3月21日


在上集<多色3D打印特輯(上): 如何準備3D模型?>文章中,我們介紹了如何用免費軟件Autodesk Meshmixer把一個STL的不同部分分成不同的STL。今次,我們便會介紹如何用Mosiac Palette 2 這件可以令單色3D打印機進行多色打印的強化裝置,把這個分割好了的STL打印出來。

(篇末有影片示範)

Mosaic Palette 2 w Stand

利用CANVAS 進行切片

經過之前在Meshmixer的準備工作,我們一共有八個不同部分的STL檔案,並透過自定義名稱把它們命名。


Mosaic Palette 2配備了免費並且功能強大的CANVAS切片軟件,讓用家輕鬆進行多色打印。我們先利用瀏覽器開啟CANVAS界面,並登入賬戶,就會到達設定頁面,然後點擊New Project產生新項目。


按下New Project後,會彈出「Choose Your Printer」,我們按下Add New選擇新的3D打印機並進行設置。提提大家,每一台的3d塑料打印機的設置都有所不同,如果有多台打印機在家的朋友,建議根據打印機的數量及硬件配置建立檔案。


之後會進行一系列打印機設置,讓Canvas記下有關打印機的內容。今次示範中,我們會建立新的Profile Setup,並按步驟處理下列設置,從而進入編輯頁面:





在編輯頁面,我們可以放入一個或或多個.stl檔案。基於我們把Omnom.stl 分成多個檔案,所以今次我們選擇Drop Multi-Material models here,點選後會彈出開啟視窗,選擇之前所有弄的檔案。

要注要的是,我們從《多色3D打印特輯(上): 如何準備3D模型?》上中會得出2個 Omnom 身體輪廓的檔案,一個是製作白色眼睛部分時 split complex得出來的,而另一個是製作黑色眼睛部分時 split complex出來的。因此,為了避免身體輪廓出現重疊,我們只需要用最新的complex 得出來的檔案即可,即是只利用製作黑色眼睛部分split complex出來的身體輪廓.stl檔案。






經過上載後,我們會看到經過匯合處理8個.stl檔案,並放於Object Browser 的視窗內。我們同時亦可看到綜合生成的圖像。






簡單說一下編輯界面,我們可以點選一下Object Browseer 內的Group,就可以點選所有Group 內的.stl檔案。同時,我們亦能夠從左方工具列中進行移動(Move),旋轉(Rotate)及縮放(Scale)等工作。


下一步,我們進入Color頁面,為Omnom配上顏色。我們可以按下顏色按鈕選擇相應的顏色及進行打印材質設定,只要拖動顏色至相應的位置,就能為已分割的.stl 上色。







隨後,按下Settings進行打印設定,設定內容包括:一般設定(可調較層高、厚度、周長)、打印噴嘴寬度、填滿密度、打印溫度、顏色過渡範圍、第一層厚度設置及風扇轉動等。


設置打印設定後,當進入Preview,Canvas會隨即自動進行Slicing(切片)工作。當完成切片,它會把計算好的尺寸、預計打印時間及使用的打印材料數量顯示於Print Summary視窗,而右邊的拖動滑桿能夠讓我們檢視打印的移動走向,從而可以了解顏色轉換範圍是否足夠及打印次序等資訊。假若當設定好的話,我們可以得到右下方有出現3個按鈕,分別是Slice(重新進行切片工作),Download(直接下載列印的.gcode 檔案),以及Send to CANVAS Hub(把列印的.gcode檔案經網絡傳送到CANVAS Hub)。


利用Mosaic Palette 2/Pro打印

從上一步,我們按下了Send to CANVAS Hub,把列印的.gode 經網絡傳送到CANVAS Hub,而Canavs Hub必須經相同網絡連接。當發送完成後,會出現「Canvas File Added」的字眼字樣,表達檔案已成功接收。在Masaic Palette 2/Pro 界面中,我們亦可以看到有關連接、列印狀態、文檔等相關資訊。


為了列印順利,我們需要經USB連接Mosaic Palette 2/Pro及3D打印機。同時,我們亦要確保Palette 2及影印機處於連線中的狀態。

如果確認連接妥當,便可以選擇Print進行打印。


轉到Masaic Palette上,可以看到列印工作已經發到裝置上,只需完成少量設定,便可以把弄完的Omnom 3D檔案打印出來。


當放入打印材料於Mosaic Palette 2/Pro後,我們只需把輸出的打印物料放進3D打印機內,系統會自動為打印機進行預熱程序,並開始列印。


就這樣,一隻多色的Omnom就這樣誕生了啦!


176 次查看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