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如何利用PLA 3D打印透明物件?

已更新:2022年3月25日


PLA是FDM 3D打印機最常用的打印材料材料,而PLA的其中一個較少人知的特點,便是它本身是天然地透光,所以非常適合做透明的3D打印材料。不過由於FDM的打印技術是一層層的塑膠黐在一起,每一層的接合位會有細小的空間影響透光,所以100%的全透明3D打印在FDM來說近乎是不可能的。雖然如此,只要在打印設定中調節一下,還是可以做到十分透光的效果。

以下是幾點3D打印透明物件的一點小提示:


提示一:高溫打印

一般PLA的打印溫度是攝氏190-220度,打印透明PLA時,可以儘量使用較高的溫度,這樣可以令每一層塑膠黐得更緊密,減少層與層中間的空間和對透光的影響。

提示二:超高溫打印

這個提示其實跟上面一樣,不同的是把溫度調升至比最高的PLA溫度再高幾度,令每層塑膠黐得更緊密。不過這樣做會令打印失敗的機會增大,需要改變其他設定例如速度、風扇等配合,所以只適合非常有經驗的用家,和如CraftBot 3D Printer等較高穏定性的3D打印機。

提示三:調高Layer Height

一般來說3D打印的Layer Height (層厚)是愈薄質素愈好,但是打印透明物件時,較大的Layer Height可以減低層數,從而減少空間對透光的影響。當然高的層厚會令物件的精細度減低,這方面便要有取捨了。

最後,雖然PLA本身是透光的,但是因為它的材料是天然植物提煉出來,所以會有輕微的偏黃,需要廠商進行良好的後製才可達至真正透明。我們代理的Verbatim PLA和Formfutura Premium PLA,都有透明的選擇。另外,如果想要更透明的效果,可以考慮Verbatim PET或Formfutura HDglass

資料及圖片來源:all3dp.com

2,050 次查看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