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3D打印如何協助連體嬰分割手術?

已更新:2022年3月22日


3D打印(3D Printing)在醫學上的應用已經非常廣泛,最近在英國一班醫生,便用上了3D打印,協助他們完成一個長達五十小時的連體嬰分割手術!

Marwa和Safa Ullah是一對在巴基斯坦出生的孖生姊妹,也許她們在母親的體內相處得太好了,好得不願分開,成為了一對顱骨雙胞胎 (craniopagus twins),即是她們的頭骨連了在一起,也是連體嬰中最罕見的一種。

這是一件非常不幸的事,但不辛中之大幸,她們遇上了Owase Jeelani,一位同樣是在巴基斯坦出生的小兒神經外科醫生。Dr.  Jeelani是世界首屈一指的兒科醫院Great Ormond Street in London (GOSH)的醫生,經過和團隊們深入了解Marwa和Safa的情況後,便決定替她們進行分割手術。


頭顱分割手術有多困難我們也不用多說了,為了令醫生們更準確地了解兩姊妹的情況,醫院的3D技術員利用電腦掃描獲取了頭骨和腦袋的3D模型,再利用3D打印把模型打印了出來讓醫生計劃和測試手術步驟。根據Dr. Jeelani所講,能夠直接接觸器官模型,比起只是在電腦上看掃描結果然後在自己腦海中模擬手術,令他們的信心大大提高,這亦是手術成功的其中一個最大因素。

有興趣了解更多這項手術的詳情,可以參考這篇BBC的詳細報導

圖片來源:BBC

9 次查看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