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一部單色3D打印機,如何打印多色模型?

已更新:2022年3月25日


市面上大多數的FDM 3D打印機都只是具備一個打印頭,同一時間只可打印一種材料。如果想同時打印多種材料或顏色,便需要配置如 Mosaic Palette 的額外配件,又或者選用如ZMorph VXCraftBot 3等本身支援雙材料打印的3D打印機。不過今次我地就用了一個簡單的方法,利用單材料打印機進行多材料打印。


首先我們要有一個適合的示範模型,今次我們特意用Fusion 360製作了一個Iron Man和Spiderman的書籤作操作示範。


1. 先於網上找尋圖案輪廓照片,並在Picsvg.com把圖片轉換成svg檔案






2. 把下載的svg 放於Fusion 360內,並利用offset工具於邊緣創建2條偏移線,建立外圍






3. 於邊緣外創建連接點,使書籤與外框接合






4. 準備好草圖後(Sketch),再利用Extrude功能把它變成立體,這裏有一個非常重要的要點,就是打算用不同顏色打印的部分,必須用Extrude至不同的厚度。例如這裏示範的Ironman,紅色和金黃色的部分各自要有不同的厚度。






5. 設計完成,便可將它export成STL再如一般3D打印般打印。而進行多色打印的秘密,說穿了其實是在打印過程中更換材料。由於之前設計不同顏色的部分有不同厚度,所以在打印時,留意著打印進度,完成了一個顏色層後,暫停打印,再換上另一顏色便可。







就是這樣,便可以在單頭打印機上進行多材料3D打印。由於這個方法需要中途換材料,所以如果有支援無線監控和暫停換料的3D打印機會較方便。另外,這個方法也只可以適用於簡單的分層顏色打印,太複雜的分層或一層多色的時候,還是要用上Mosaic Palette應付。


447 次查看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