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Fab365.net: 貴精不貴多的3D模型下載網站

已更新:2022年3月25日


初學3D打印的朋友,在買入第一部3D Printer之後,自然會急不及待找3D模型試印,而網上最有名的3D模型下載網站,則非Thingiverse.com莫屬。Thingiverse的模型數量龐大,而且又是免費,自然深受歡迎。不過除了Thingiverse之外,網上其實仲有好多高質素的3D模型下載網站,例如今次同大家介紹的Fab365.net


Fab365.net 是一個來自韓國的3D模型下載網站,它所收藏的3D模型數量非常之少 - 大約只有200個。另外和Thingiverse不同的是,這些3D模型絕大部份都是要付費下載的!大家可能非常奇怪,我們為什麼要介紹一個藏量少得可憐又不是免費的3D模型下載網站呢?Fab365特別的地方,就是它主打的是可摺疊3D模型 (Foldable 3D Models)。顧名思義,大部份Fab365的3D模型都是設計成可以摺疊的,打印完成後,用家可以透過摺合和簡單組裝才製作成完成品,下面是一些例子:


[2021年3月更新]

俗稱「駱駝戰車」的AT-AT (All Terrain Armored Transport) 是星球大戰(Star Wars)中最有特色的機械武器之一,Fab365的這個模型因為是可摺疊設計,所以非常容易打印。另外,模型保留了大量關節,組裝後可以擺出不同姿勢。最後,亦係最重要的是:它是免費的!





Foldable 3D Model的最大優點,就是令大部份的懸空位置反轉過來,避免了打印時加入支撐(Support)的需要,所以大部分Fab365的3D模型都是不用Support的。另外,摺疊和組裝的過程就彷如砌一件簡單模型一樣,特別適合和小朋友一起進行的親子活動。最後,把一件物件轉成Foldable其實是一個設計上的挑戰,喜歡設計的朋友也可以從中學到不少設計概念。

打印Foldable 3D Model大多非常簡單,唯一要留意的是因為物件攤開了,所以打印機的打印平面面積要求較大,需要如ZMorph VXCraftBot等較大機種。

Fab365另一個優勝的地方,就是每個模型都有非常詳盡的打印說明,有些模型甚至有組裝教學短片,例如上面介紹過的R2D2:



上面說過Fab365大部份的3D模型都是付費下載的(但R2D2則是少部份免費的精選!),不過一般都只是4-6美元,便宜的1-2美元也有,最貴的也不超過10美元。這樣的價錢可以獲得如此高質素的模型,相信大家也會願意支持一下背後的設計師吧!

(圖片來源:Fab365)

769 次查看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