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用IDEX雙頭3D Printer打印單色物件?

已更新:2022年3月17日


一般FDM 3D Printer可以分為單頭和雙頭。單頭3D Printer只可用一種材料打印,雙頭3D Printer則可同時用兩種,造出雙色打印效果。而雙頭3D Printer中,又可分為獨立打印頭和非獨立打印頭。獨立打印頭的雙頭3D Printer通常叫IDEX (Independent Extruders),即是兩個打印頭是分開的,我們的CraftFlow Flow IDEX便是一部獨立打印頭的雙頭3D Printer,而XL加大版更加是市場上最大的IDEX 3D Printer


大型的IDEX 3D Printer除了可以打印雙色物件外,其實打印單色物件也非常有用。例如我們今次打印的是一個六件組件合成的正方立體拼圖積木


打印這個模型一般單頭打印機已經足夠,但使用CraftBot Flow IDEX打印這個模型有以下好處:

- 六件組件的面積不少,一般的桌面3D打印機可能要分多次打印。但CraftBot Flow IDEX的打印床面積高達425mm x 250mm,足夠一take過!

- CraftBot Flow IDEX的兩個獨立打印頭,一個打左面3塊,一個打右面3塊,雖然在這個例子它們不可以同時用Mirror Mode打(下面再解䆁),但用兩個獨立噴頭還是可以減少噴頭移動距離,縮短打印時間。

- 兩個獨立噴頭用不同顔色材料,便可以無需換料下,令組件有兩組不同顔色。


上面提個CraftBot Flow IDEX的Mirror Mode,就是可以讓兩個打印頭同時打印一個相同的3D模型檔案,每邊打一個,便可以做到用打印一個的時間,打印兩個出來了。


61 次查看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