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彈性打印物料: TPE和TPU的分別

已更新:2022年3月17日


很多朋友都喜歡使用彈性3D打印物料(Flexible Filament),因為彈性物料打印出來的物件堅靭,可以抵受撞擊,而且有吸震作用。一般朋友使用的彈性物料有兩大類:TPE及TPU,兩者的性質非常相似,甚至有朋友當它們是一樣的。究竟TPE和TPU有什麼分別呢?

TPE的全名是Thermoplastic Elastomer,泛指一切混合了硬膠和橡膠的材料。TPE有很多不同的種類,例如:Thermoplastic Polyurethane (TPU), Thermoplastic Co-polyester (TCP), Thermoplastic Polyamide (TPA)等等。

TPU呢?上面不是出現了嗎?對,TPU其實是其中一種TPE,一般係指靭度較高的彈性物料,而TPE則多數用來統稱彈性物料。

以下是TPE和TPU的特性比較:

特性TPETPU硬度較軟較硬堅靭度較柔軟較堅靭重量較輕(密度較輕)較重(密度較高)光滑度較粗糙較光滑打印難度較困難 (材質較軟)較容易(材質較硬)

從上表所見,如果大家只是需要輕微的彈性,TPU會是較佳選擇。另外要留意,由于TPE是泛指一切彈性材料,所以也有可能某些TPE比TPU還要堅硬和堅靱的,大家購買時要留意産品說明。

758 次查看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