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The Child (Baby Yoda): 3D打印高質手辦模型(上)

已更新:2022年3月17日


著名的手辦模型店開幕,我和兒子便專誠跑了去朝聖。首先吸引我們的是最近流行的Disney電視劇《曼達洛》The Mandalorian 中的一個可愛角色 - The Child (也被稱為Baby Yoda)。本來我已經準備好掏腰包了,但忽然想起最近和藝術家Rocky有很多3D打印後製技術的交流,一股雄心壯志便湧出來,決定和兒子一同用家中的CraftBot XL 3D Printer造一個。


The Mandalorian片段


第一件事要做的,便是要找到Baby Yoda的3D模型,這次找到的是在Thingiverse上由MarVin_Miniatures製作的版本,這個設計非常細緻,而且分成多個不同檔案,非常方便打印和上色。

3D打印一個像這一個Baby Yoda的模型沒有什麽難度,但一直困擾我的有兩個工序,第一是要痛苦地磨走FDM打印機層紋,第二是如何在家中進行安全又不會有如模型油般異味的上色工作。結果,和Rocky的交流便完全解決了這兩個問題。

首先,在磨走層紋方面,最簡單的方法,是用較薄的層高(Layer Height)。一直以來,我都是用200 Microns的Layer Height打印玩具給兒子,一來夠快,二來反正兒子的玩具打印質素不用太高,200 microns已綽綽有餘。這一次,我用上了50 Microns的Layer Height,雖然打印時間多了四倍,但出來的效果卻非常光滑,只是需要用砂紙磨一下耳朵下面那一些粗糙邊緣,就經可以開始上色了。



CraftBot XL 50 Microns的實力



在所有的部分中,只有耳朵下面的部分需要做一點打磨,開始先用80號粗砂紙,再用220號磨滑


至於上色的問題,Rocky推介我使用丙烯酸塗料Acrylic,因為丙烯酸塗料沒有氣味,適合在家中使用,而最重要的是,它對兒童使用是安全的。此外,Acrylic具有多種不同的顏色,還可以混合達到需要的任何顏色。最後Acrylic在PLA材料上非常容易著色,用來替3D模型上色最適合不過。

上色部分詳情請看<下篇>介紹。

83 次查看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